“恭喜小楊哦!”“祝楊老師生日快樂!”……2月18日周二,錦江區水井坊街道居民楊曉清如往常一樣,來到水井坊街道的愛心活動室,義務教轄區的老人們養生保健知識,一進活動整合負債室老人們紛紛向她道喜。
  原來,1月6日,她登上了中央電視臺《開門大吉》節默“我的夢想是想為社區的幾戶困難老人買點生活用品和一些年貨,另外再添置一點服裝道具,好繼續為他們表演節目。”在夢想的力量下,她連闖5小分子褐藻糖膠關,贏得了1萬元的夢想基金。“這是我今年最好的生日禮物。”楊曉清高興地說。
  快60歲的楊曉清喜歡唱歌跳舞和戲劇,別人是喜歡在廣場壩壩頭跳舞,她卻是為腿腳不便、出行艱難的老人台北港式飲茶表演節目。楊曉清是一名部隊醫生,退休後,她加入了愛有戲社區文化發展中心,成為溫暖劇團的一名團員, 並參加了“一個觀眾的劇場”項目服務,每周定期為社區一戶弱勢老人上門表演,送去歡樂和溫暖。
  每周到一戶老人家威剛隨身碟中表演
  送去溫暖
  兩年前,愛有戲入駐水井坊項目點,開展了溫暖劇團項目。剛從部隊退休、熱愛歌舞和戲劇的楊曉清加融資入了劇團。“那時候除了學習到很多影視製作、文化藝術、表演戲劇的專業知識,我還從愛有戲瞭解到自己生活的社區有許多弱勢群體,需要支持與幫助。”楊曉清回憶道。
  恰逢其時,愛有戲成立了“一個觀眾的劇場”項默該項目需要志願者自己組建一個文化團隊。文化團隊每周去一戶社區孤寡、空巢、獨居、失獨、殘疾老人的家中,為他們表演、唱歌,陪他們聊天。經過培訓,楊曉清和她的團隊開始了社區的志願服務之旅,他們每周定期為社區的一戶弱勢老人上門表演,為老人們排憂解悶。
  “沒有計算去過多少位孤寡老人家裡了,也沒有必要計算,這完全是我從心裡願意做的事。”楊曉清說,自己家裡也有位90多歲的老人,只要一有時間,她就會為老人唱歌跳舞。因為自己從小就喜歡唱歌跳舞,她一直有這樣一個願望和夢想,為更多的老人表演,為他們的晚年送去快樂和溫暖。
  楊曉清說,她現在還記得第一次要上門為老人表演時的緊張,擔心自己的節目不對老人胃口,老人會不滿意。楊曉清第一次上門表演,是到住在一環路東五段附近的潘婆婆家,給這個愛看戲的老人表演了一段《紅燈記》,結果老人非常高興。
  “聽說潘婆婆已經去世了,再也看不到我們的表演了。”楊曉清遺憾地說,“那次之後我也頓悟,表演得好不好其實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有人關心他們。”
  教會了智障老人叫“爸爸”
  收穫感動
  “他們也常常帶給我感動,讓我覺得自己做的事有價值,感到很滿足。”楊曉清告訴記者,在“一個觀眾的劇場”項目的表演過程中,讓她印象最深刻的,是曾幫助一對父女迎來一段感人的瞬間。
  水井坊轄區內90多歲的肖大爺有個60多歲的智障女兒,智力水平相當於小孩子,兩人相依為命。從第一天上門為父女倆表演開始,她就親切地稱呼肖大爺的女兒為肖姐。
  “剛開始我們去的時候,肖姐連看表演都不會,每天只會埋著頭髮獃,60多年來從未喊過一聲爸爸。”楊曉清說,她拉著肖姐的手和她交流,一遍一遍地教她唱“小燕子,穿花衣……”漸漸地,肖姐開始認真地看他們的表演,還會向他們微笑,每一次他們上門表演,總能感受到肖姐的變化。
  更大的驚喜還在後面,楊曉清開始教肖姐說“爸爸,我愛你”這幾個字。在她愛心的浸潤下,奇跡發生了,智障的肖姐第一次對著肖大爺說出了“爸爸,我愛你”,儘管還有些含糊不清,但肖大爺卻感動得淚流滿面,“沒有這些上門的志願者,我都不敢想有這一天。”
  “看到90歲的老人家哭得淚流滿面,說不感動是假的。”至今,說起這件讓她印象最深的事,楊曉清仍然動容。
  正是一次次感動帶來的滿足感,成為楊曉清堅持的動力。自2011年4月加入愛有戲“一個觀眾的劇場”項目志願者以來,每周楊曉清都會穿梭在各個社區,她和她的團隊,每個人服務時間都超過1500小時,為社區老人服務超過220人/次。
  把老人當做自己的親人
  以心換心
  “我自己其實也快60歲了,很能理解老人家的心情。”楊曉清說,每次看到那些老人生活了大半輩子,到頭來無依無約盒睦錁頭⑺幔醯米約河Ω夢親魴┦裁矗廡┤跏評先頌峁┌鎦�
  為此,楊曉清和她的團隊更在表演節目之餘,把老人們當自己的親人,時不時上門關懷與陪伴,傾聽他們的苦衷與心聲。
  2013年以來,楊曉清每周都會坐1個半小時的公交車,到大安橋社區錦水花鄉的溫馨養老助殘中心,看望90歲的劉婆婆和94歲的程婆婆。她是在走訪化工研究所宿舍的一次活動中,認識了兩位老人,並與她們結下了不解之緣。此後,楊曉清經常上門為她們表演,幫忙添置生活用品。
  由於年事已高,劉婆婆和程婆婆去年上半年搬到了溫馨養老助殘中心。雖然路程遠了,可楊曉清幾乎每周都會去看望她們一次,逢年過節從沒落下。她說,自己早已把兩位婆婆當成了親人,路途再遠,也要經常去看望她們。
  這樣的事還有許多,她曾經為了一個行動不便的孤寡老人,跑遍大半個成都,尋找一種老人想要的血壓計;也曾為了一個思維不清楚的老人,用一整天時間陪他到醫院就診看病……
  在楊曉清的感召下,目前愛有戲的12支團隊約150人紛紛加入了“一個觀眾的劇場”項目。“儘管做這些事耽擱了不少家庭時間,但丈夫和兒子對我的行動都很支持。”楊曉清說,能夠幫助別人是快樂的,如果她的熱情和關愛,能讓老人們的晚年多一點幸福和健康,她會一直愉快地做下去。
  範舒 本報記者 李穎 文/圖  (原標題:友善 把老人當親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s47msta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